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全国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全国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4年1月20日在北邮锦江酒店四层多功能厅召开。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教授出席会议。会议开场阶段由实验室副主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杰教授主持。受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炳琨院士委托,邬贺铨院士主持了工作报告和研讨阶段的会议。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有:邬贺铨院士、尹浩院士、王启明院士(成步文研究员代)、罗毅院士、中国电信韦乐平教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杨辉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沈平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张德江高工、航天五院西安分院李立教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任晓敏教授、实验室副主任纪越峰教授;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有:陈良惠院士、罗杰博士(线上)、林金桐教授、余重秀教授、顾畹仪教授和陈雪教授。出席会议的实验室相关负责人有:实验室名誉主任费爱国院士、实验室主任、校长助理黄善国教授、实验室副主任黄永清教授、实验室副主任、华为光产品线首席规划师唐晓军高工、实验室副主任、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民教授、实验室主任助理、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辉教授。出席会议还有科研院院长冯志勇教授、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学明教授以及实验室的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代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

会议由徐坤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徐校长首先向各位院士、专家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向一年来为实验室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师生表达诚挚的敬意。北邮以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为最高追求,为挺起国家信息通信事业的脊梁作出了重要贡献。过去一年,实验室围绕全时全域光互联重大需求,推动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前沿领域的发展与变革,为我国全时全域万物互联信息体系建设提供了关键支撑。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全力支持实验室发展。最后,徐校长恳请各位院士专家对实验室未来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指导实验室在实验室战略支撑、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进展!

继而,实验室名誉主任费爱国院士代表实验室感谢各位专家共同参与、见证新一届实验室领导班子和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费院士表示,自2022年实验室顺利完成了重组工作,列入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之后,实验室由北邮和华为共同建设,通过校企共建、强强联合,实验室将核心任务聚焦在全时全域智能光互联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这一定位非常准确,很有前瞻性。出当前科技发展正呈现出大融合、大交叉、大汇聚的趋势,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国将迎来“十五五”,信息科技产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费院士期望与会的委员、专家学者和实验室师生能共同推动实验室在各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随后,实验室副主任唐晓军高工(华为)展望了空间通信、人工智能、下一代固定通信网(F6G)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前景,回顾了实验室牵头与国内同行共同发布F6G白皮书的壮举和深远意义,并指出空天地一体化将会是实验室未来聚焦的重点方向之一。同时表示,希望通过北邮和华为共同建设和研发努力,形成良性循环,将企业的需求和对未来趋势性的判断不断引入实验室,尽可能地匹配国家战略性策略,更好地推动光通信的持续发展。

在领导致辞后,会议按照议程分别进行了新一届实验室领导班子,学术委员会委员及顾问委员,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主任顾问、主任助理,以及弥聚子论科学家工作室成员等名单的宣读和聘书颁发仪式。同时对华为公司2023年度“优秀合作成果奖”和“火花奖”的获得者进行了颁奖。

颁奖过后,由科研院院长冯志勇教授作年度考核说明。之后实验室主任黄善国教授代表实验室作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实验室在2023年度的工作进展和成绩。在过去的一年里,实验室面向强国战略,立足应用基础研究,聚焦全时全域光互联,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和技术突破,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同时,吸引和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人才,科研成果在国家重大工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为推动我国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领域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外,实验室还注重开放交流合作,提高了自身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介绍到基础研究成果时,黄善国主任还请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任晓敏教授就弥聚子论的最新研究进展作了重点讲解。黄善国主任表示:今后,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力量,围绕核心任务不断努力,为实现我国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后,实验室学术秘书于迅博副教授就实验室开放课题执行情况作详细介绍。

在邬贺铨院士主持下,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就主任工作报告和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对实验室2023年度在弥聚子论等基础理论研究、星地光互联等科技攻关及工程应用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一致好评;同时建议实验室进一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以应用基础研究为核心,立足“光通信”研究领域,推动人才和国际合作,为加快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会议是实验室重组后的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因而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一次会议。在未来的发展中,实验室任重而道远,将肩负起推动国家科研事业发展的使命。实验室将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谨记自身使命担当,充分发挥重大科研基地引擎作用,力争产出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原创科技成果,为更好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北邮力量。

26EB41

183259

32080A

1E9A00

470C2

CA530

32DBF5

630C8

5636E

5275D

31E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