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全国重点实验室”合作交流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3月7日,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全国重点实验室与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在北邮科技大厦举行合作交流研讨会,共同探讨未来光学前沿技术研究,促进光领域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华为技术光产品线技术规划部部长唐晓军、华为光系统首席专家张德江、华为光产品线技术合作部部长何慧、实验室主任/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黄善国教授、实验室副主任黄永清教授、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辉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赵永利教授以及实验室学术骨干代表和华为公司相关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首先,由赵永利教授主持会议,介绍了会议安排及与会的专家领导。实验室主任黄善国教授和华为光产品线技术规划部部长唐晓军分别作会议致辞。

26EDFE

黄善国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应聚焦光通信与光信息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系统地解决从光子学基础理论到系统网络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着力增强我国在空天地光通信器件、系统与网络方面的科技实力,为光联万物的行业目标作出突出贡献。

华为唐晓军部长作《拥抱光2030—光产品线业务进展与展望》报告。唐晓军表示,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F5G千兆光网的价值将在这个时代得以全面发挥,定义F6G的相关工作将全面启动。北邮和华为通过本次里程碑性的合作,必将大力增强我国在未来地空天光通信与光电子领域的科技实力,促进光技术持续演进并服务于更广阔的领域。唐晓军部长还详细介绍了华为光产品线相关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

29AA6B

实验室张晓光教授,段晓峰教授,徐兴元研究员,郭秉礼副教授,于振明副教授,王伟副研究员,宋经纬博士等分别作专题技术汇报,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实验室关于光通信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28A87A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科研、人才、产业为核心打造一体化平台展开具体讨论。在以后的合作中,双方将瞄准信息科学主战场,整合优势学科资源,为培养交叉型复合型人才打下基础。以共建实验室和长期合作框架为切入点,携手奋进,打造创新技术孵化、高端人才聚集、产业应用实践的三大高地,着力建设一支不可替代的、解决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