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烽火通信共同谱写智能光网蓝图

发布日期:2021-10-24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校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烽火通信共同谱写智能光网蓝图


金秋十月,黄浦江畔,2021年亚洲通信与光子学会议(ACP)于1024日在上海顺利召开。11Workshop4Industry Forum等一系列学术报告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一次精彩的学术盛会。

本次大会汇聚了众多光通信领域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和企业研发中坚,围绕光通信、光网络和光子学领域中许多新型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在烽火通信举办的“面向2030年的人工智能光网络:关键技术和应用实践”工业论坛上,我校伍剑教授和李亚杰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各自团队在智慧光网方向的新研究成果,覆盖了智慧光网连接层概率整形技术、服务层高效业务调度方法等,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出发,深入分析智慧光网各类应用场景面临的挑战,提炼出具体的智慧光网技术突破点,针对新型调制格式、非线性补偿、可编程网络协议等技术点,详细阐述出团队的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

  随后,我校赵永利教授和伍剑教授、李亚杰副研究员以及部分与会的高校、企业及科研院所代表一起参与了《智慧光网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的圆桌论坛。针对智慧网络面临的十大挑战展开了讨论,共话智慧光网络未来发展新前景。

  一直以来,我校和烽火通信保持着良好的技术合作,在这次工业论坛上,烽火通信预研技术总监徐安然分享的烽火当前牵头的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校作为其中的课题承担单位也贡献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为提高高性能光传输技术和云网融合技术领域的水平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