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顺利召开

 

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1120日上午在科研楼314会议室以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炳琨院士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徐坤教授主持了会议。出席会议的实验室学术委员有:邬贺铨院士、吕跃广院士、尹浩院士、韦乐平教授、龚旗煌院士、余少华院士、王启明院士的代表成步文研究员、杨辉所长的代表李顺峰研究员、任晓敏教授(实验室主任)、纪越峰教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雪教授,实验室顾问委员沈平教授、陈建平教授、徐安士教授、余建军教授、罗杰博士、林金桐教授、余重秀教授和顾畹仪教授。我校乔建永校长、王文博副校长、科研院贾庆轩院长及杨辉副院长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实验室主任顾问、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丽媛高工,主任顾问、学术带头人、北京邮电大学人事处处长肖井华教授,主任顾问、北京邮电大学党政办副主任王霞高工,副主任、电子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杰教授,副主任、理学院执行院长黄善国教授,副主任黄永清教授,专职副主任、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民教授,国际合作专项负责人、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桑新柱教授,主任助理、《光籁》主编俞重远教授,学术秘书赵永利教授,以及邓中亮教授等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和科研院科相关老师和办公室工作人员等。

乔建永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乔校长提到,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情势下,纵观全局,很多科学研究受到了严重影响,但也有很多研究领域、特别是在基础性研究和原创性研究方面,不仅没有停滞,反而加速了发展。面对如何实现学校科技创新提质增效、服务学校的人才培养,学校提出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振兴计划,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1.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2.强化支撑引领,提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能力;3.优化产学研合作,提升信息科技的垂直领域拓展能力;4.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提升国防科研能力;5.促进科教融合,提升科技反哺教学能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要继续发挥引擎的作用,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北邮的“双一流”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也恳请各位委员在北邮的教学、科研、制度建设等方面给予一如既往的支持和指导。最后感谢各位委员对实验室、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鼓励和关怀,希望各位委员在方便的时候来北邮实地交流、座谈、指导,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继之,王文博副校长为新聘任的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长飞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飞公司总工罗杰总博士、实验室主任顾问、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丽媛高工、实验室办公室主任李雪娇老师等办公室工作人员颁发了聘书。

然后,实验室主任任晓敏教授和实验室专职副主任张民教授作了主任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实验室2020年度的工作,重点从研究动态、科研亮点、人才队伍、开放交流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的建设成果。任晓敏教授还深情回顾了实验室正式加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序列十年来的奋斗历程,并向与会委员和代表分享了最新一期实验室杂志《光籁》的相关信息。

紧接着,实验室主任任晓敏教授作了题为“平等的时空——狭义相对论研究进展”的专题学术报告。他向与会委员、代表重点汇报了2013年以来他本人在低速狭义相对论和全速域狭义相对论方面的开创性理论研究工作,特别是2020年全速域时空变换关系的最终导出。同时,还简要介绍了他在提出弥聚子论,拓展和完善量子力学、狭义相对论以及经典力学等方面“十年磨一剑”的系统性研究工作。

委员们首先祝贺实验室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并对实验室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系统与网络应用研究以及人才培养和引进等各个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给予了一致好评。同时在进一步凝练方向、串联和整合各个层次研究成果、关注国家重大需求、推动科研成果的落地应用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殷切的期望。

任晓敏教授在狭义相对论方面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及其如醉如痴、坚韧执着、潜心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和敢于质疑、挑战权威理论的科学精神得到了与会委员和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和赞誉。委员们认为该成果是突破性的,逻辑很完美,系统性很强,有可能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将其称作基础理论研究的一枚“钻石”和“稀世之宝”,同时还对该成果的进一步验证和国际推广以及理论的应用挖掘等方面寄予厚望,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之后,委员们还审议了2021年开放课题的资助名单、仪器设备研制课题的部署计划以及实验室年度考核报告,并对实验室的未来建设与方向展开了深入讨论。

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是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面临新的调整的关键时刻举行的,对于实验室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意义重大。在未来的发展中,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研究方向的凝练,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相关“卡脖子”问题,注重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相互融合与紧密结合,加强实验室和兄弟实验室、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产学研合作,着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国家、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周炳琨院士

 

IMG_5317

 

 

IMG_5350

IMG_5361

微信图片_20210122212737

微信图片_20210122212749

IMG_5376

IMG_5375

 

IMG_5370

任校1

IMG_5393

IMG_5399

IMG_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