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是我国在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从事应用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的重要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坚持基础探索和工程技术相辅相成、光子学与光通信”“互动、光通信与光信息处理交叉融合的发展模式。实验室主要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设有信息光子学基础、光子学材料与器件、光通信系统与光子网络三个研究中心。

实验室初创于上世纪60 年代,创始人是我国著名微波通信和光通信科学家叶培大院士,于2011年正式获准立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阿尔费罗夫院士从2006年开始至2019年辞世一直担任实验室名誉主任。2012年和2017年实验室先后两次接受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均为良好。

实验室以叶培大院士题词执著出奇,团结致胜为室训,以阿尔费罗夫院士题词大哉自然,奥秘存兮;为我储者,必欲得之We must find what Nature has in store for us)为虔诚追求,崇尚科学情怀和冷板凳精神,坚持理工融合理念,具有较为深厚的实验室文化积淀,拥有自己的室徽、室歌和室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