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晓敏教授团队


任晓敏照片.jpg任晓敏


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会士;IET Fellow(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常务理事。1989年在北京邮电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曾留学意大利和美国;曾担任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和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曾连续两度担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曾担任国家863计划光电子主题专家组副组长;还曾担任教育部科技委信息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通信学会副理事长、美国OSA/IEEE JLT 杂志副主编、 亚洲通信与光子学国际会议大会(ACP)主席等。曾3次应诺贝尔奖获得者阿尔费罗夫邀请在“纳米结构:物理与技术”国际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现任ACP Steering Committee主席。长期从事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近年来,在解决以量子阱为有源区的SiGaAs材料系半导体激光器研制这一世界性难题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在高性能半导体激光器和光探测器、光子晶体光纤及光纤器件、量子点/量子线等深低维纳异质结构及器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部分成果属世界首次。此外,还提出了弥散能态与分数维度电子态系理论及拓展现有基础物理学的《弥聚子论》。在Nano Lett.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专利30余项。相关成果曾被国际著名刊物Laser Focus World 作为突破性进展加以追踪报道。曾获中国通信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原邮电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两项、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三等奖一项及国家相关部委颁发的多项科研成果奖励,有一项成果入选200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诺贝尔奖获得者阿尔费罗夫因与其合作取得纳异质结构领域的领先成果获2014年度中华人民国国际科技合作奖。此外还曾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会优秀论著一等奖等。

 

研究方向:信息光子学材料与器件、纳异质结构与量子光电子学,弥聚子论。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66信箱
62283380

电子信箱xmren@bupt.edu.cn

 

 

http://cmsmg.bupt.edu.cn:8080/_vsl/C59C2EB63D05E6390D2F61712052A7A5/D656F502/6EFF?e=.jpg

黄永清

 

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光纤通信和半导体光电子器件方面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12项,合作编写著作和教材3部,曾获原邮电部科技进步奖和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主要学术研究包括用于光通信中高性能半导体光探测器及其应用、高性能光电子器件和相关的微结构、光电子器件的测试等;完成和正在承担或者参加的项目有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973”项目等二十余项。研究工作的重大成果高速窄线宽可调谐的解复用光接收集成器件及其关键制备工艺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成果鉴定,获得200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两项。

希望招收的本科专业: 应用物理 光电子 通信工程 光信息处理等


研究方向:光纤通信系统与网络前沿技术

办公地点:科研楼334

办公电话61198040-605

Email yqhuang@bupt.edu.cn


 

 

http://cmsmg.bupt.edu.cn:8080/_vsl/B17CCFEE2C9720F52534516917424E5A/FA43FC8A/1E60?e=.jpg

张霞

 

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在北京邮电大学获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博士学位,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主要从事微纳信息器件和人工智能光电子学方面的研究。承担或参加了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项目。中国光学学会会员,ACS PhotonicsNanoscale等知名期刊审稿人。在Nano Letters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获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三等奖等奖励。

 

招生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硕)、电子信息(工程)

研究方向:人工智能光电子学与片上系统(学硕)、信息处理与机器学习(工程)

邮箱:xzhang@bupt.edu.cn

办公地点:科研楼338

办公电话:61198040-601

 

 

http://cmsmg.bupt.edu.cn:8080/_vsl/6010C0728D76F611D46DBDC6DF836E7E/0F4F660B/190FE?e=.jpg王琦

 

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973计划子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先后在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Applied Surface ScienceApplied Physics LettersNanotechnologyRSC AdvancesIEEE Sensors Journal等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百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与国外多个研究机构开展学生的联合培养, 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校优秀硕士论文奖和国家奖学金。

 

目前研究兴趣和方向:量子光电子学、硅基光子学、三维组装、微纳传感、二维材料器件应用 

办公地点:新科研楼334房间

办公电话611908040-608 

Emailwangqi@bupt.edu.cn

 

 

C:\Users\HYQ\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0c445a72eb4c75f8c26ade7722ce9a.jpg段晓峰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半导体光电子学及其器件方面的研究,研究重点包括:半导体材料的异质外延生长、光电子器件(芯片)的结构设计、工艺创新和器件制备。主持的科研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8YFB22008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27404461674018),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32069;参与的科研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2010CB327600),国家“863”计划项目(2007AA03Z418),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重点项目(2006DFB11110)等。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包括:Opt. Express, Opt. Lett., J. Lightw. Technol., IEEE Photon. Technol. Lett., IEEE Trans. Electron Devices, Appl. Phys. Express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授权并转让发明专利2项。

欢迎具有(不限)如下专业背景的同学报考研究生: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应用物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等。

 

办公地点:科研楼 338 

邮箱 xfduan@bupt.edu.cn

电话010-61198040-606

 

 

小二寸证件照_王俊王俊

 

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获得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曾经在伦敦学院大学进行学术访问研究一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青年人才领域前沿项目、北京邮电大学青年创新计划项目、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自由探索研究项目等;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在Photonics ResearchApplied Physics Letters, 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 Laser Physics LettersPhysica E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研制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二极管材料及芯片获得2012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研究方向:直接外延III-V/Si 材料及硅基激光器材料制备,III-V 族半导体光电子器件材料 MOCVD MBE 制备,新型硅基微腔半导体激光器及硅基光电集成芯片研制。

邮箱:wangjun12@bupt.edu.cn

电话:010-61198040-604

办公地点:科研楼334

 

 

IMG_3473刘凯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邮电大学光电信息学院(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1994年获北京邮电大学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学士学位,1999年获北京邮电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博士学位,之后曾先后于美国洛杉矶南加利福尼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及在国内高新技术企业从事产品研发工作。长期从事半导体光电子技术领域的设计研发、工艺实现和产品研发等工作。以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与人身份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63计划项目,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并获得了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和山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在整个研发工作期间,共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研究方向:光通信光电子集成技术研究,III-V族半导体外延材料生长及器件工艺制备。

电话18813171585

邮箱:kliu@bupt.edu.cn

办公地点:科研楼338

欢迎具有(不限)如下专业背景的同学报考研究生:光电信息、光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光通信技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光学工程等相关领域。

 

张明伦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学院,获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工学博士学位。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研人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项目、军工科研项目和企业委托技术开发项目等十余项。

在可见光通信、光电探测和视频图像分析等领域进行了多年研究,获得国家专利授权6项,以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在Optics ExpressApplied Sciences等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40多篇, Optics Express审稿人。

 

研究方向:无线光通信技术和网络,物联网技术研究与应用。

办公地点:新科研楼3317

办公电话010-61198081

E-mailzhangml@bupt.edu.cn



http://cmsmg.bupt.edu.cn:8080/_vsl/2CEEC7BE680F65554BA8093BDA5E5C9B/EBBA815C/4E6C?e=.jpg

张阳安

 

副教授, 2001 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学院,获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工学博士学位 , 毕业留校任教。

 

 

研究方向:光通信系统,嵌入式通信系统;

目前承担多项科研项目,主要涉及:嵌入式软硬件开发、通信系统仿真、光通信电路/FPGA设计等领域。

办公地点:科研楼317

办公电话:010-61198081

电子邮件zhang@bupt.edu.cn

希望招收的本科专业:通信工程  光电子 应用物理 光信息处理等

 

 

 

C:\Users\HYQ\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d1fc78325a2d0cc0d4ac3bb0948fe0.jpg袁学光

 

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2009-2011年在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员。20119月出站后留校任教,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计划、博士后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及企事业单位合作项目。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几十篇,获得国家专利十余项。

 

研究方向:光通信系统、光电传感和信号处理、机器学习与物联网技术等

办公地点:科研楼317

办公电话18410912795

E-mailyuanxg@bupt.edu.cn

 

 

C:\Users\HYQ\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97be2e03faff85b089e612741ea443.jpg

颜鑫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邮电大学“托举人才”。中国电子学会会员,《Materials Express》副主编。主要从事半导体光电子学与微纳信息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或参加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科技合作等多项科研项目,在Nano Letters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出版教材、专著各1部。获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三等奖、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北京邮电大学优秀博士论文等奖励。

 

招生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硕)、电子信息(工程)

研究方向:信息光电子学与类脑芯片(学硕)、信息处理与机器学习(工程)

邮箱xyan@bupt.edu.cn

办公地点:科研楼338

办公电话61198040-603

 

 

 

张锦南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在北京邮电大学获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计算机及物联网、区块链、智能感知、电磁场与微波、光通信等领域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编写《物联网与智能卡》教材一部。完成和正在承担或者参加的项目有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973”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及企业合作项目等二十余项。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物联网云边端协同、智能感知、区块链、高速通信系统关键技术等。

办公地点:科研楼317

办公电话61198081

Email  zhangjinnan@bupt.edu.cn

 

 

 

杨一粟

 

讲师,美国特拉华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ECE)哲学博士(Ph.D.)学位。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ECE系,博士后。曾获OSA Spotlight 论文奖、多伦多大学博士后Fellowship奖。在Optica, Opt. Exp., J. Lightw. Technol. Nano Letter 等学术期刊以及OFC, CLEO等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Optics Express, Applied Optics, Laser & Photonics Reviews, 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 审稿人。承担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理事会(NSERC)资助的科研项目、承担华为企业合作项目。IEEE学会、OSA学会会员。

研究方向:高速硅基光调制器、探测器、混合集成硅基激光器。

 

电子邮件: yangyisu@bupt.edu.cn

办公电话62283380

办公地点: 新科研楼 332

办公时间: 工作日 8: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