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与华为在亚洲通信及光子学大会(ACP2021)上联合成功举办F5G全光业务网产业论坛 ——各方学者齐聚一堂 畅想未来网络愿景

北邮与华为在亚洲通信及光子学大会(ACP2021)上联合成功举办F5G全光业务网产业论坛

——各方学者齐聚一堂 畅想未来网络愿景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211024日,在灯火辉煌的黄浦江畔,在全球三大光通信会议之一的ACP大会期间,由北京邮电大学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共建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名义联合举办的产业论坛:All optical service networks for F5G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3楼南京厅成功举行。

F5G是“光联万物”、“全光数字”的时代,新一代全光网络技术全面发展,显著提升了家庭、行业、数据中心服务、智慧城市的带宽、联接和体验。本次论坛聚焦于F5G入云/家宽等新业务需求、全光业务网新架构、光电融合和OTN小颗粒承载技术、面向业务的下一代控制技术,各机构专家学者从产业和学术角度分别进行报告分享。

   本次论坛上半节,来自中国信通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以及中国联通的专家做了精彩纷呈的报告演讲,从产业和标准的角度提出了面向高品质业务的全光承载架构,并阐述了400G/800G大颗粒光电融合、面向业务的OTN小颗粒管道承载、通过ACTN北向实现网络的自动化管控等关键技术和需求。

论坛下半节,来自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阿里巴巴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北京邮电大学的专家教授分别做了内容丰富的报告分享,从算法和协议的角度诠释了如何构建全光业务网的业务感知、弹性带宽、低时延、高可用的能力,并分享了如何通过弹性光网切片算法实现确定性低时延业务承载、通过极简的业务协议实现灵活业务感知、通过高效的连接协议实现快速带宽提供和确定性性能的保护恢复。

本次论坛通过精彩的专家演讲和圆桌研讨,在F5G全光网络使能丰富的高品质业务方面达成共识。面向未来,在云光网协同架构、超大容量的光电融合技术、面向业务的OSUOptical Service Unit)小颗粒承载和OSPOptical Service Protocols)下一代业务和连接协议、低时延切片算法等方面,将成为产业界和学术界持续研究的热点

论坛的成功举办,是产业界和学术界一次技术思想的碰撞交互,有力推动光网络向确定性灵活业务承载的方向上演进,满足F5G时代业务的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品质保证要求。

同时,与产业界的密切交流对于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力地提升了实验室在该领域的影响力,开拓了实验室理论研究的应用视野,为产学研结合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蓝图打下坚实基础,必将对进一步提高我校光通信和光子学研究领域的国际水平做出切实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