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首届IPOC国际学术会议并举行首次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依托我校的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光国重实验室)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共同发起并主办的首届“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际学术会议”(IPOC 2011)于2011年10月21日至25日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顺利举行。

本次会议的名誉主席为光国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周炳琨院士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务长(Associate Provost)、光子学领域知名学者甘灿兴(Chan Hin Kam)教授。大会主席由我校副校长、 光国重 实验室主任任晓敏教授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网络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我校111基地海外学术骨干沈平(Perry Shum)教授共同担任。来自中国(包括香港、台湾)、新加坡、英国、丹麦、瑞典、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的80余位同行学者云集新加坡,其中包括周炳琨院士,王启明院士,邬贺铨院士和IEEE前主席、英国Glasgow大学工学院John H. Marsh教授,日本情报通信研究院(NICT)Tetsuya Kawanishi 教授,香港光电学会主席Aaron Ho教授、南洋理工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郑世强(Tee Hiang Cheng)教授,新加坡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Science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 Council of Singapore)副执行主席G. L. Tan博士,IEEE光电子学会(IEEE Photonics Society)马来西亚分会主席Hairul Azhar Abdul Rashid教授等知名学者以及一些新加坡工业界的领导人。任晓敏教授在开幕式致词中特别表达了对光国重实验室创始人、我校名誉校长、著名微波通信与光通信科学家叶培大院士的深切缅怀之情。本次会议的专题和子专题完全按照 光国重 实验室的3个研究方向和12个子方向设置。3个专题名称分别为信息光子学基础研究专题、新型光子学材料与器件专题和先进光通信系统与光子网络专题。本次会议反映了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领域前沿理论与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分享了众多创新思想与学术成果,达成了一系列重要的合作意向,与会同行饶有兴致、精力集中、研讨热烈,整个会议秩序井然、会风良好。会议期间, 光国重 实验室与会师生还参观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网络技术研究中心、纳米微电子研究中心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相关研究机构,为进一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任晓敏副校长、王启明院士、纪越峰教授、顾畹仪教授、我校校友总会林秀琴常务副秘书长、校科研基地办公室王彦主任和光国重实验室学术秘书黄善国副教授等还应邀参观了新加坡科技研究局 (A*STAR)的信息通信研究院(I2R),与该院副执行官Susanto Rahardja博士等就相关的学术问题以及科研合作事宜进行了会谈。会前,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魏苇先生等亲切会见了我校代表团部分成员和中方与会院士。10月21日晚,我校校友总会还与新加坡校友分会联合举办了北邮校友联谊活动。在南洋理工大学的精诚合作和大力支持下,经过所有与会同行的共同努力,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本次国际学术会议开幕之前,光国重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于10月21日上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光国重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炳琨院士和副主任纪越峰教授主持了会议。出席会议的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共13人,包括:委员邬贺铨院士、王启明院士、任晓敏教授、龚旗煌教授、杨辉教授、沈平教授、陈雪教授以及顾问委员林金桐教授、顾畹仪教授、徐安士教授和余重秀教授等。与会人员还包括:我校校友总会林秀琴常务副秘书长和校科研基地办公室王彦主任,实验室副主任肖井华教授、黄永清教授和徐坤教授,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建坤高工、副院长张杰教授和王葵如副教授,实验室办公室于盈主任和学术秘书黄善国副教授,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及骨干教师俞重远教授、张晓光教授、李慧副教授、卢鹏飞副教授、李岩博士、顾仁涛博士和袁学光博士等。
会议伊始,经周炳琨院士提议,全体与会人员为缅怀光国重实验室创始人叶培大院士静默一分钟。随后会议播放了体现叶先生治学思想、体现实验室文化与传统、优美抒情、催人奋进的光国重实验室室歌《与光同行》,实验室主任任晓敏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填词创作该室歌的主旨、思路和过程,并对演唱和录制该室歌的我校爱乐室内合唱团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
按照会议议程,任晓敏教授作了实验室工作报告。委员们就实验室主任报告和实验室今后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委员们祝贺 光国重 实验室获得立项建设并顺利通过了建设计划论证,充分肯定了 光国重 实验室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近五年来所取得的进展。大家认为 光国重 实验室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组织得力,管理规范,并在体制与机制方面有所创新,成效明显;在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上都取得了可喜成果;多学科交叉融合,理工互动,特色明显;实验室文化沉淀深厚,人才济济,青年科研人才成长较快;实验室国际学术交流活跃,国际合作深入等。委员们希望 光国重 实验室能够以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为新的发展契机,继续努力,在引领我国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方向发挥重要作用。委员们还对 光国重 实验室在已有成果的融合与凝聚、科研成果的转化、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与主办国际会议、“十二五”相关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会议还审议了光国重实验室在研开放课题管理和新一轮开放课题设立的相关问题。
首届IPOC国际学术会议的成功举办和首次 光国重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的顺利召开是 光国重 实验室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事件,必将对今后 光国重 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起到显著的助推和指导作用。